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

學習破碎的十種功課

(來源)
生命要能造就人,就需曾自己曾經被神破碎過。被神破碎得愈多的人,對人的幫助就愈多。受壓得深的橄欖才能有香醇的橄欖油產生;每一顆鑽石都需要精工雕琢才能成為光滑璀璨的寶石,沒藥要經過燃燒才能發出濃郁的香氣。

麥子不死,就不能長成許多子粒,服事主需要走十字架的道路,被人謾罵、侮辱,最後被棄絕,釘死在十字架上。十字架是條苦路,但也是條榮耀的路。沒有十字架就沒有能力,也就沒有榮耀可言。

蓋恩夫人是靈命很高的姊妹,她在家中,曾受到婆婆的虐待,讓她很痛苦,也讓她的生命能夠破碎,神也讓她美麗的臉長出天花,讓她不再誇耀自己的美麗,也避免她受到男性的注目,使她能脫離一些情慾的誘惑的環境。

倪柝聲年輕時曾受到年長弟兄的欺負,讓他耿耿於懷,但是最後仍然學到被破碎的功課。他的肺病經過好幾年才得醫治,在病中天然的個性被破碎煉淨,才能寫作、講出無數造就基督徒的文章。

王明道也深深的被神破碎,他奉獻給神之後,想當大佈道家,神卻將他關在家中四年,讓他煮飯、洗碗、洗衣服事自己的母親和姊姊,做一些「下男」的卑微的工作,直到他生命的驕傲、自尊、高言大志被神完全的破碎,神才為他開出服事的道路。

在聖經中,約瑟、摩西、大衛都是被神重用的人,他們在監獄、曠野、山洞過著多年寂寞、孤寂的生活,生命好像沒有意義,經過很長的等候,將他們的生命磨碎成可以供應人的麵粉,可以做餅供應周遭的人的需要。

在聖經中,耶穌說:「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,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,仍舊是一粒,若是死了,就結出許多子粒來。」(約十二24)

麥子自己的生命需要裂開破碎,才能長出更多的麥子,否則最多仍然是完整的一粒麥子,不能成為糧食,對人來說沒有什麼幫助。

神對於所看重的器皿,通常有一段長時期的破碎時間,讓他們在黑暗中接受生命的鍛鍊,讓有雜質的生命鍛鍊成精金。十字架是破碎的最厲害的工具,除了將老我釘死之外,別無更好的辦法。十字架拆毀人的舊造,十字架要拆毀我們的自我、面子、個性,還有不合神心意的驕傲、邪淫、污穢等不好的習性。

靈命要進深只有十字架的破碎一途,基督徒可以求神讓你常有破碎老我的機會。約伯的「自義」是因為「老我」(己)尚未破碎之故,經過十字架破碎的人,就會謙卑不敢自義,越看自己「無有」(一無所有、一無所能、一無所是),一切仰望神的憐憫和恩典。

神通常也會用環境的十字架來破碎人,如長短期的失業、身體的病痛、不順服丈夫的妻子、脾氣壞的老闆或不講理的父母親,當在這樣的環境中,讓人覺得非常痛苦。但除非基督徒學好了功課,否則環境可能很長的時間不會有變化,或可能受苦的時間加長。

在破碎中,基督徒可以學到如下的功課:

一、破碎能學習謙卑 約伯在沒有受到撒但的攻擊之前,總是自以為自己已經很好,但是直到撒但攻擊之後,才明白自己的軟弱。最後在神面前,變得謙卑,說:「 我從前風聞有你,現在親眼看見你。 因此我厭惡自己(或譯:我的言語),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。」(伯四二5-6)

二、破碎能靈命長進 基督徒在蒙主的祝福之後,可能因為環境過於安逸,而靈命不知不覺中在恩典中墮落。就像大衛一樣,在安逸中,因貪愛拔示巴的美色,而害死其丈夫烏利亞,強佔拔示巴為妻。在經過拿單先知的告誡,才在神面前悔改。因此在破碎階段的基督徒因為環境的不順,更會親近神,遠離犯罪,讓靈命能夠更長進。 有一段時間,筆者的環境很順利,靈命反而覺得退步,讀經、禱告好像沒有滋味;但是當遇到失業的時候,反而更依靠主,在失業期間靈命反而更進步。

三、破碎能安慰人 保羅在哥林多後書一章4節:「我們在一切患難中,他就安慰我們,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,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。」被神破碎的人常經歷很多別人沒有想到的患難,因此他能夠用同理心去安慰同樣受患難的人。 一位女傳道患了乳癌,她對於同樣是乳癌的病人,就很能夠給於幫助和安慰。但是她卻無法幫助患有口腔癌的人,像乳癌患者那麼貼心有果效。 有一位傳道人曾經失業很長時間,因此有些失業的弟兄總是喜歡找他訴苦,因為他深深體會到失業的人失去自尊、收入的痛苦。

四、破碎能夠造就門徒 耶穌對門徒說:「若有人要跟從我,就當捨己,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。」(太十六24)。一個被破碎的基督徒漸漸就能「捨己」,脫離世上的名利追逐,願意來跟隨主走十字架的窄路,成為主的門徒。

五、破碎能體貼別人的軟弱 一位師母在得到子宮癌之後,整個人好像變了,變得很溫柔,對於別人的病痛和軟弱,不再說:「你要剛強起來,不能軟弱」,反而能夠陪著對方掉淚,讓人更能和她交通身體的痛苦。 保羅喜歡誇自己的軟弱,他說:「我為基督的緣故,就以軟弱、凌辱、急難、逼迫、困苦為可喜樂的;因我甚麼時候軟弱,甚麼時候就剛強了。」(林後十二10) 因為「甚麼時候軟弱,甚麼時候就剛強」,一個知道自己軟弱的人,也最能體貼別人的軟弱,一個常會譏笑別人軟弱的人,是還沒有被破碎過的人,才會自負自己比別人強。

六、破碎能能夠得到別人屬靈的供應 破碎的人能夠謙卑,因此很容易得到別人的屬靈的幫助。

七、破碎能增加對神的信心 破碎的人在破碎的過程中,對神有更多的認識,便能相對的提升對神的信心。

八、破碎能對人更有愛心 破碎的人能夠知道別人的受苦,對人更能同情和有愛心。

九、破碎能更有盼望破碎對於未來會產生盼望,知道世上不是永恆家鄉。

十、破碎能供應別人生命破碎的人講出的話能夠安慰人,並讓人得到生命的造就。一個遭遇破碎的人,應該感謝神,讓我們有學習破碎功課的機會,說實在的,神如果覺得你還不能夠被破碎,可能是你的生命還是嬰孩,經不起破碎呢!(摘自吳約翰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