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3月4日 星期四

槓子頭的製作方法



槓子頭 6個


材料:
中筋麵粉、低筋麵粉各300克
水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250克
鹽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1小匙
細白砂糖………………30克
奶粉……………………60克

做法:
1) 全部材料和在一起,用力壓成結實的麵糰,均勻就好,不必揉出筋。蓋好醒30分鐘。
2) 分割成6份,一一滾圓、壓扁。
3) 用利刀在周圍斜切一圈刀口,再用杯口、筷子等在表面壓些花紋,排在烤盤上。
4) 烤箱預熱到210℃,放在中上層烤25-30分鐘即可。

註:
如果做的多,揉硬麵很累,可以把材料包在塑膠袋裡,擠去空氣,放在地上用腳踩。以前人運用槓桿原理,以一端固定的槓子壓麵,所以叫槓子頭。


槓子頭是北方傳統的乾糧,做法就只是麵粉加水揉成糰,再用土炕烙熟,硬到可以砸死人,所以這三個字也可以用來罵人個性倔強。

槓子頭又叫硬麵火燒,火燒是北方人對烤、煎、烙等麵食的通稱,例如褡褳火燒就是長形的鍋貼,肉火燒就是包肉的小燒餅。北方俗話說「硬麵餃子軟麵餅」,硬麵就是冷水麵,軟麵就是燙麵,一般火燒都用軟麵做,只有槓子頭不同,所以特別叫它硬麵火燒。

硬麵再加上用烙的,硬上加硬,為的是耐久存,錦衣玉食之人根本無法入口,但對一般大眾而言,餐餐有這樣的大米白麵(稻米和白麵粉)吃,就算前世修來了。

專制時代、落後國家貧富不均,令人憤怒,每讀詩聖的「朱門酒肉臭,路有凍死骨」,我幾乎會發抖,同時也慶幸自己生在此時此刻──我不想做路邊的凍死骨,但也不想生在朱門聞酒肉腐臭之氣──想想,如果那時推窗四望,看到外面的凍死骨,生而為人,會是什麼感覺?

每次兩手捧著剛烤好、滾燙香脆的槓子頭,不知為何就是會聯想到這些事。或許是那純粹的麥香在對我講述古老的故事吧?做為一個喜歡研究古代飲食生活的烹飪老師,我還會在麥香裡想到古代農人把辛苦收成上繳給貪官苛吏,一家人只能吃陳年發霉的舊穀,因為營養不良和黃麴毒素而大多早夭,我想他們若聞到我手上新鮮麵粉烤出來的餅香,一定會哭吧?又想到美國早期,有黑奴因為聞到剛烤好的麵包香味卻吃不到而發狂的故事,更讓人忍不住落淚。

所以我常嘮叨學生,要他們尊重食物珍惜食物,也最討厭日本(或有時其他國家)的暴食比賽節目,一看到必定立刻轉台。

可惜教育效果有限──我有一位同事曾經教學生做五穀饅頭,結果,竟有學生下課後把那加了枸杞、核桃、南瓜子、黑糖等等的好饅頭扔進垃圾桶!她氣的手腳發軟,我只有嘆氣的份。所以我一直都挑選西餅蛋糕這些點心來教,也曾被家長質疑:「老師應該多教學生做健康食品。」問題是,我真不想看到好好的食物被丟進垃圾桶裡,卻又無力改變年輕人的想法。

一路寫下來,這篇食譜變得好沈重,其實槓子頭是很親切很容易做的,只是現代沒有土炕,用烤箱烤,少了點粗獷之氣。我在配方裡額外加了一點鹽、糖和奶粉,這樣更香更好吃,但加的量不多,能烘托天然麥香而不會掩蓋它。

烤好的餅包起來不要受潮,可以放很久。講究的話就切丁泡在牛肉湯裡吃,其實直接吃就很好吃了,但建議牙齒脆弱的人把它切成小塊,別整個拿起來就啃,萬一繃了牙我可不負責。

來源

沒有留言: